close

小學二年級時 媽媽開了一間餐廳

賣的東西有很多 炒青菜 排骨飯 炒飯 牛排 燴飯...............

我印象中的鐵鍋的樣子 就是一咖黑黑的 重重的 油油的鍋子

加上媽媽每次要炒的時候 先開抽油煙機 然後把火力加強 炒菜就在旺盛的瓦斯爐火力中完成

所以當我後來剛開始買鍋子 就下意識的排除鐵鍋 總覺得用了鐵鍋 廚房變得不但油而且油煙瀰漫,以下就是我漫長的買鍋史........................................................

一開始是用婆婆買的膳魔師享瘦鍋系列

http://www.thermos.com.tw/product/index.aspx?Cate=...

這組鍋的特色就是『鳳梨網狀凹凸鍋面 雙重減油』

也許是太年輕廚藝差炒菜又怕油煙多不敢開大火

結果炒菜總是油油的煎魚也總是粘在上面

而且這鍋的凹凸鍋面比較深 一旦有焦痕在鍋底 想要刷很費工夫

我自己都不想吃我煮的

後來 懷老二的時候 聽說滴雞精不錯 那時有田原香的滴雞精冷凍宅配還是喝不慣 想說自己來用 上網尋覓要用甚麼鍋 那時起才知道德國的WMF及FISSLER

購置了 FISSLER 藍點壓力鍋

http://www.fissler.com.tw/tw/service/handling_care/pressure_cookers.html

其實壓力鍋沒有那麼常用,我都是用2.5L的鍋子來炒菜,因為壓力鍋雖然速度快但是降溫要一段時間比煮的時間還要長很多

還買了個fissler 酥脆鍋 煎魚還是會沾 我只拿來煎肉或炒菜 

 通常是拿來當檔油板 手把都掉了 不過他比鳳梨鍋好洗多了

40434.jpg 

我記得自己滴雞精沒用幾次 因為還是覺得麻煩 但是自己滴真的比較好喝

買來的壓力鍋組是(6.5L+2.5L)結果我之後最常用的是2.5L的壓力鍋當炒菜鍋. 6.5L的壓力鍋偶爾拿來蒸東西,用快鍋幾次煮湯總覺得湯少了甚麼。在發現2.5L的不鏽鋼鍋比較好用後,新添購的鍋子考量FISSLER的壓力鍋手把不是一體成型,加上我炒菜的火力控制不當,所以把手我換了3-4次,WMF鍋有一體成型就陸陸續續買了WMF Gourmet Plus 24cm不鏽鋼平底鍋及湯鍋。

湯鍋那後來有買了日本的土鍋,但鍋子太大了,好久才用一次。我又聽說LC的鑄鐵鍋 煮湯很好喝 ,所以買了22CM比較適合小家庭用。

但為什麼還是想換鍋,除了女人總是少一把鍋子這個理由。這幾年雖然我廚藝有進步,但是煎魚始終無法完整的翻面,不管熱鍋冷油、冷鍋冷油,魚皮永遠都會黏鍋;炒菜有比較好吃,但是應該是普通的普通,我忽然想起以前媽媽的炒青菜,自從家裡後來沒開餐廳搬家後,媽媽不再用大火鐵鍋炒菜,炒菜好像沒有以前好吃了。我想應該是缺乏『鍋氣』。所以我又重新開始了尋鍋之路,

一開始看的是STAUB的鑄鐵鍋,都準備去下單的時候。看到我廚房傷痕累累的LC心裡想:鑄鐵鍋很怕刮傷,LC鍋一周1-2次都會刮傷了。炒菜要天天炒的,那應該更會刮傷。

---------但我實在很想用鑄鐵鍋無水蒸魚 未來應該還是會購入淺鍋

又去研究銅鍋-但銅鍋看起來是導熱快  保養比較不容易  價格也偏高  沒有看到網誌有鍋氣的描寫

我又想外國人應該不會用那麼大火吧.看起來外國好像比較常用平底鍋. 我轉去看鐵鍋,鐵鍋有很多牌,比較知名的就阿媽牌跟黑鼎鐵鍋。鐵鍋不管是國產的還是進口的應該是上列各種炒鍋選項價格最便宜的,但是鐵鍋我在乎的是鐵的來源,阿媽牌跟黑鼎網站上看不出什麼材質來源'證明。我就轉向de buyer & turk的鍋,很多網站上都寫說這2隻鍋不深無法炒菜,但是煎東西的效果很好。

選TURK鍋是因為de buyer 不少網站上說他很容易生鏽,TURK煎的效果比較好。本來我想說買28CM可以順便炒菜,結果真的太小了,邊緣太淺,大概勉強煎2個虱目魚肚或如下圖3顆蛋。但TURK真是是一個優秀的好鍋,因為我真的煎出了完整的魚及脆皮的蛋。真的不會沾。應該是說從我1月初用他所煎的東西小孩都相當捧場。我還把TURK鍋進惠而浦32公升烤箱 烤蝦子跟烤雞大小剛剛好

40445.jpg 

上圖是跟WMF Gourmet Plus 24cm不鏽鋼平底鍋大小比較 鍋底比24CM略大些

40439.jpg

40431.jpg 

 

因為TURK煎的效果實在太好 ,我決定拋開我的心理障礙使用鐵炒鍋。

本來一開始鎖定的是RIVER LIGHT 極ROOTS 30CM 鐵鍋,因為評價好、不貴、又輕巧。但是搜尋後,大部分的問題是在開鍋,很多都說會越擦越黑,根本就搞不清楚自己是不是開鍋完成。加上想到日本有輻射,金屬不知會不會有影響,我就放棄了。TURK我開鍋了2次,因為我開鍋的時候,不知是不是因為我用的是苦茶油不易起油煙,我看其他網站上的照片都黑漆漆很醜,可是我的還好,還打電話問廠商是不是開鍋有問題,廠商說冷鍛造是會越用越黑不是開鍋就黑。我想其實鐵鍋大部份都不貴是不是因為他開鍋比較難呢?

選擇大古鐵器是因為他的百貨專櫃離我家很近,百貨公司DM有初略的印象。

雖然想要輕巧的炒鍋,但是我想鑄鐵鍋那麼重人家炒菜都OK,而且我也不會甩鍋,還是去買可以當場看實品的鍋好了。

這是公司的介紹http://www.imttaiwan.com/product_con.php?lang=zh&t...

引起我注意的是這段話

大古鐵器打破傳統作法,不以來源難以保證的河沙為材料,而採用製作「人工關節」相同的製程,造模原材料均採進口精鍊過的潔淨新品,不重複使用。生鐵則來自巴西、南非之鐵礦廠,直接採購附有材質及無輻射汙染證明的純質生鐵,確保來源的品質。使用專用器具生產,過程層層把關─鑄鐵熔煉出爐之前必先取樣,以光譜分析儀檢測材料成份,確保未混雜重金屬方能製作

公司的網站上另外還有檢驗報告http://taku-art.com/share.php#item4

鐵鍋內部無塗層,我買鍋的時候還特別問店員開鍋之後會不會越擦越黑。最重要的是他有用亞麻仁油先幫你開鍋

先打開包裝 有送玻璃蓋 鍋鏟 筷子  鍋子內部很光滑細緻

 

40437.jpg 

40438.jpg 

開鍋說明

40435.jpg 

我用苦茶油小火熱油 偶爾轉一轉  約20-30分

40436.jpg 

好了之後 先把油倒掉 再用衛生紙擦 第1.2次衛生紙有點微黑 第3次就沒有了

40430.jpg 

上圖是擦完後的衛生紙 

開鍋完成後 我炒了盤高麗菜 老公說:今天買的高麗菜不錯 脆又甜

我心裡想這是昨天剩下來的半顆高麗菜炒的 昨天是不鏽鋼鍋炒的  昨天你怎麼沒反應  不同的炒菜鍋你還吃得出來

心得: 買了鐵鍋之後最大的不同 我都要先燒好熱水 炒完後就用熱水洗 再用廚房紙巾擦乾烘乾 

我的TURK鍋跟大古鐵器鍋  目前用衛生紙擦拭都不會有黑屑

炒菜也很正常 不會變黑色-TURK鍋使用約1個禮拜 大古鍋 剛使用1次

因為鐵鍋跟不鏽鋼鍋畢竟有點不同 TURK煎東西的感覺我比較抓得住 大古因為主要是炒東西 從中火轉大火要多久 因為才剛用 還在培養默契中

不過缺點就是 廚房紙巾用好兇 我整理廚房時間有比較久 因為每天都在煎東西 鐵鍋又不像不鏽鋼鍋有時可以偷懶放洗碗機 

後來買了 STAUB的鑄鐵鍋燉湯 比不鏽鋼鍋煮湯好喝

2018.8

廚房換了電爐

所以大古和陶鍋只能光榮退役

康寧的玻璃鍋從以前就沒有覺得煮東西好吃過

電爐廠商送了個膳魔師的平底蘋果鍋炒起菜很不錯
不過我覺得鍋子表現好 是因為電爐

因為爐火穩定 又能定時 我就可以同時悠閒的處理不同的菜

很明顯的不銹鋼鍋在電爐表現優於瓦斯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URK 大古鐵器
    全站熱搜

    joylica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